新光人壽於5月12日舉行新南東大樓上樑典禮,地點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台新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擔任主典並致詞 [1, 2, 3, 4, 5]。新南東大樓為危老重建案,重建後樓地板面積約9,900坪,地下5層作停車空間,地上22層則為商業及辦公用途 [1, 2, 3, 4, 5]。基地鄰近捷運松江南京站,松山新店線與中和新蘆線交會,交通便利,設計包含頂蓋騎樓及友善步行空間,預期帶動南東商圈商業活化 [1, 2, 3, 4, 5]。
該大樓設計融入綠色永續與智慧辦公理念,目標取得綠建築黃金級、智慧建築黃金級、建築能效一級、低碳建築一級、LEED/WELL黃金級及耐震標章等七項認證,設計已獲第24屆國家建築金質獎「規劃設計獎」肯定 [1, 2, 3, 4, 5]。吳東亮表示,南東大樓是新光集團重要基地,是關係企業成長的所在,也是凝聚向心力與承先啟後的精神堡壘。他強調「維持現狀,即是落伍」,選擇危老重建、融入綠能與智慧辦公理念,賦予大樓新生命 [1]。
新光人壽與台新人壽合併後,合計持有全台201件不動產標的,總面積約48萬坪,2025年租金收入達新台幣52億元,預計2026年超過55億元,未來租金收入年增率目標超過9% [1, 2, 3, 4, 5]。
關於新南東大樓完工時間,多數來源指向2028年,唯有一來源稱2029年,有所差異 [1, 2, 3, 4, 5]。新南東大樓原建築於1979年7月完工,為新光人壽首棟自地自建大樓,地上14層、地下3層 [1, 2]。新建大樓計畫預計於2028年或2029年完工啟用,將成為台北市南東商圈的重要指標建築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