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政府自2026年6月16日起,禁止所有政府官员包括军人、民政工作人员及法官使用智能手机,该禁令已在潘杰希尔省全面实施 [1, 2, 3, 4]

任何违反禁令的官员,手机将被当场摔毁,并受到法律处罚 [1, 2, 3, 4]。一名未具名的阿富汗政府雇员表示,禁令对政府运作冲击巨大,“许多行政流程几乎停摆,因为大部分工作依赖手机、WhatsApp和电子邮件” [4]

潘杰希尔省省长称,“我们将在全省政府机构全面执行智能手机禁令” [4]。塔利班此前自2021年8月重掌政权后,对女性、媒体和公民社会实施多项限制,包括禁止女学生上中学及高等教育,迫使大量女性失业 [1, 2, 3, 4]

人权活动人士萨南·卡比里指出,智能手机不仅是娱乐工具,更是获取教育、记录侵害及访问未经审查信息的重要渠道。她称,“禁令表明塔利班正进一步加紧对社会的控制” [2]

目前,塔利班政府尚未就智能手机禁令对外公开回应相关询问 [1,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