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的土方問題已從營建工程擴大到影響一般民眾和商家申請電力,造成案件卡關及民怨四起 [1, 2]。市內合法的土石方資源堆置場僅有13家,但超過2000家的建設公司和大量公共工程搶奪土方,導致去化嚴重不足 [2]

台南電力公司董事長坦言,近年來台南進行電纜地下化等大型工程,增加土方處理困難與高成本壓力,進一步加劇現況 [1, 2]。陳亭妃4月初已在立法院質詢經濟部、環境部及國土管理署,要求跨部會協調處理土方問題,但狀況不但未改善反而惡化 [1, 2]

陳亭妃表示,‘公共建設不能等,民生需求更不能拖’ [1],並強烈要求經濟部、環境部和國土署主動召開協調會議,盼迅速解決問題 [2]。她於本月19日召集台電副總經理陳銘樹商討對策,要求台電一週內提出排除土方亂象的具體方案 [1, 2]

土方去化問題已造成公共建設及民生工程進度受阻,形成雙輸局面,亟需跨部會合作突破瓶頸 [1, 2]。台電副總表示將全力配合,尋求合理方案。

後續關注台電及相關部會在一週期限內的措施提出,盼切實緩解土方堆置難題,降低對公共工程和電力申請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