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彻斯特大区市长安迪·伯纳姆于6月4日公开表示,如果他在6月18日的Makerfield议席选举中获胜,他将参加任何工党领导权竞选,并挑战现任党魁基尔·斯塔默 [1, 2, 3]。伯纳姆称,工党在民调中落后,急需根本改变,他愿意在正式启动领导权竞选时参与其中 [1, 3]。
伯纳姆曾两次尝试竞选工党领导人,但均告失败 [1, 3]。他认为前卫生部长韦斯·斯特里廷已经开始了领导权竞选,伯纳姆表示:“我认为韦斯·斯特里廷似乎已经发起了领导权竞选,如果他参赛,我将寻求加入,但这需要说服议会工党成员同行。” [2]
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誓言将为保持领导地位而战,唐宁街也声明,斯塔默不会主动放弃权力,"国家期望我们专注施政,推动变革,而不是被威斯敏斯特的辩论分散注意力" [1, 2]。工党副党魁大卫·拉米则支持斯塔默,称“目前没有领导权竞选,这会造成巨大干扰”,“首相明确表示,如果有竞选,他必然参与其中” [2]。
伯纳姆表示,如果他成为首相,将紧急修复英格兰的社会护理系统,“这非常迫切,我会全面考虑包括遗产税和护理费用等相关问题,绝不会退缩。”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