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和法国于6月7日在巴黎爱丽舍宫签署纳尔维克协议,正式加入法国发起的核威慑联盟。两国防长出席签约仪式,法总统马克龙和挪威首相斯托尔见证了签署过程 [1, 2, 3]。
纳尔维克协议规定双方将相互提供军事援助,并允许法国在挪威预置军事装备。协议还涵盖混合战争、海上安全、网络安全及防务工业领域的合作 [1, 2, 3]。斯托尔强调,协议不改变挪威在和平时期不在境内部署核武器的立场,他表示:“欧洲应该、也必须为自身安全承担更大责任,这个时代的安全局势就是如此。” [2]
挪威成为该核威慑联盟的第九个成员国。此前该联盟包括瑞典、丹麦、比利时、英国、荷兰、希腊、波兰和德国8国。斯托尔政府表示,挪威在过去六个月内也相继与英国和德国签署了含互助条款的双边防务协议,以应对北约内部因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言行带来的不确定性,将防务伙伴关系多样化视为风险缓解措施 [1, 2, 3]。
该协议以1940年5月法国和挪威联合抗击纳粹德国的纳尔维克战役命名,当时约有150名法国士兵阵亡。马克龙表示:“这个名字是向1940年5月牺牲于纳尔维克峡湾的士兵致敬,正是他们让纳粹遭遇首场败仗。” [1]
法国拥有大约290枚核弹头,其中超过80%为潜射核武器。该核威慑联盟由法国于2026年3月宣布,旨在加强欧洲国家的核共同防御能力 [1, 2, 3]。
尽管协议获得政府支持,挪威国内部分政党反对依赖核武器,质疑该政策可能加剧核冲突风险。挪威社会主义左翼党领导人贝格斯托称:“以为靠更多核武就能保障安全,是历史性的错误判断,世界需要的是更少核武,不是更多。”绿色党和红党也表达类似担忧,红党批评说协议“极其错误”,并指出法国掌握核按钮不会为他国牺牲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