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的王婕菱于2026年5月21日在蒙古乌兰巴托举行的亚洲跆拳道锦标赛女子46公斤级比赛中夺得金牌,这是她个人首次参加该赛事即夺冠 [1, 2, 3, 4, 5]

决赛中,王婕菱以4比2和6比3连取两局战胜泰国选手彭格(Patcharakan Poolkerd),关键时刻在最后2到3秒内凭借一记成功的上踢锁定胜局 [2, 3, 6, 7, 8, 5]。半决赛中,她则以极大优势击败韩国的李宥敏,比分为2比0或大比分领先9比2、23比7 [1, 2, 3, 4, 5]

王婕菱曾连续两年获得世界青少年跆拳道冠军,是业内公认的跆拳道新秀 [1, 2, 8]。她来自台南,自小学三年级起开始练习跆拳道,中学时往返台南和南投接受高强度训练,目标是追随台湾奥运跆拳道选手罗嘉翎的脚步 [5]

这是台湾女子跆拳道队时隔十年再次摘得亚洲锦标赛金牌,上一批金牌得主是2016年的庄佳佳和林怡青 [1, 2, 3, 6, 8, 5]。此次夺金也为王婕菱和台湾队积累了2026年名古屋亚运会资格的宝贵积分 [1, 4, 6, 5]

教练朱建安在赛中给予王婕菱强大的情绪支持,帮助她减压并打破长达十年的金牌魔咒。朱教练称“教练陪你一起打破魔咒”,并指出赛事压力巨大,但鼓励她“开心上场,享受比赛” [4, 5]。队伍主教练苏泰源对王婕菱的表现表示非常高兴,称“超爽,很开心王婕菱替代表队带来好的开始” [4]

王婕菱胜利为台湾女子跆拳道开了个好头,也为即将到来的亚运会备战奠定了基础。